課程規劃 - 元培資訊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福祉產業學院
  • 資訊管理系
  • ENGLISH

課程規劃

系科本位

本系之課程發展,完全遵循系科本位課程的發展原則與流程,首先組織系課程委員會,委員之組成除了本系專任教師代表外,也邀請外校課程專家、企業界人士、學生代表、校友代表等共同參與。

設置系課程委員會的主要目的,其實在透過學界與企業界之相互討論,確認資管系畢業生之就業產業定位與其核心工作競能,並兼顧「理論基礎」與「職場實務應用」導向,將此工作核心競能與知識轉化為資管系課程內容,作為未來課程發展之特色。這個紮實的課程發展歷程,可協助本系規劃出能符合就業市場需求,又能符合學校本位特色的課程內容,以提升學生的就業能力。

依據系科本位課程的精神與施行步驟,本系之課程規劃首先探討就業市場中資管系畢業生的核心工作職務類別,並透過討論歸納三個代表性工作。接著,根據三個主要代表性工作,發展其所需要的職責及任務,並根據此職責及任務來發展所需具備的基本知能及專業知能。最後,根據所歸納的基本及專業知能,來發展資管系之教學科目與各科理論及實習教學綱要,作為未來教學教材設計、教學實施與教學評鑑之參考。

本系課程設計的整體架構如圖 1 與圖 2 所示,首先配合學校政策,置入校級規劃的共同必修(含語文教育、人格通識教育、體能教育),接著配合學位發展與定位,置入管院共同必修課程,而後才依據資管專業,規劃系上的核心課程、應用課程、以及能充分彰顯系發展特色的特色課程模組。
 


 
圖 1. 課程設計整體架構圖

 



圖 2. 課程設計架構細部示意圖